蛇出洞,户外活动要小心


  随着气温升高,市民多选择在户外活动,殊不知,春暖花开之时也是小动物活跃的时候,这不,家住枝城的艾女士,16日下午在户外活动时不慎被一条毒蛇咬伤,好在就医及时,目前在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留院观察治疗中,已无大碍。

  从家属这边了解到,艾女士16日下午三点多在家门口拔草时,突然右手大拇指一阵刺痛,发现一条长约30厘米的蛇咬在自己的右手拇指上,随后遛入草丛中不知去向,家人知道后,第一时间驱车将她送到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,从艾女士那边了解到,咬伤艾女士的是当地常见的“土公子”蛇,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短尾蝮蛇,是一种剧毒蛇,确认毒蛇种类后,医护立即给艾女士行抗蝮蛇毒血清治疗。目前艾女士留院观察中,已无大碍。

  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张蓉主任介绍,随着惊蛰节气之后气温升高,蛇也结束了冬眠,开始在户外活动了,正值踏春赏花的好时节,大家无论是出门踏青还是上田地干活,都要多加小心,尽量不要去草丛多,潮湿的地方,如果不慎被蛇咬伤,首先要冷静,不要慌,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先用清水清洗伤口,适当挤掉一些毒血,当然最好能记下蛇的外貌特征,便于医生确认蛇的品种,这样有利于医生更好更快地采取治疗方案,同时提醒大家,被毒蛇咬伤最好要第一时间到有充足抗蛇毒血清的医院治疗,才是最重要的。